加入收藏 | English

思想政治教育学科建设

作者: 时间:2021-10-27 点击数:

摘要

思想政治教育作为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所属的二级学科,应从其作为一种实践活动、一个二级学科、一门新兴科学、一个招生专业以及其基本理论研究如何推进等五个方面来探讨其学科定位。从学科内涵上看,思想政治教育学科是运用马克思主义理论与方法,专门研究人类社会中思想政治教育及其规律的学科。思想政治教育的学科体系和研究范围主要包括:思想政治教育学基础理论研究、思想政治教育应用研究、思想政治教育历史研究、思想政治教育比较研究、思想政治教育现实追踪研究等。思想政治教育学科的人才培养是多层次的,包括本科生、硕士生和博士生等。思想政治教育学科的建设与发展,直接依靠这个领域中的学者队伍或研究队伍,因此要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学科的师资队伍建设。

一、在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下思考思想政治教育学科的定位随着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的设立,各门相关二级学科都在思考自己的学科定位。思想政治教育学科也应在新的学科条件下进一步思考自己的学科定位。我们认为,探讨思想政治教育的学科定位应该解决两个方面的问题:一是学科认识问题,澄清一些认识上的困惑。事实上,对于思想政治教育这样一个新兴学科,人们对它的认识特别是对它的学科属性的认识还是比较模糊的。本学科领域内学者们意见并不一致,而在社会上人们对此更是存在着一些误解。因此,首要的是解决人们对思想政治教育的正确认识问题。二是学科清理问题,解决学科建设中的一些实际问题。在思想政治教育学科定位问题上存在的大部分是认识问题,但也有一些是实际做法问题。现在思想政治教育学科建设中的一些混乱现象,比如有的导师指导研究生的研究方向与思想政治教育无关,而是偏到别的学科方面上去;与此相应,有的学生毕业论文选题也与思想政治教育学科几乎完全无关。这就不是认识上不清的问题,而是故意装糊涂的问题。这些导师和学生,不是不知道这些东西与思想政治教育专业无关,他们心里是清楚的,但却并不照着做,因为他们是要利用这个学科来发展别的学科。这就不只是一个认识问题,而是实际做法问题,应想办法实际地加以研究解决。

什么是“定位”和“学科定位”?思想政治教育的学科定位指的是什么问题,或包括哪些方面?能否把思想政治教育学科定位问题做一下拆解,分解成一些具体问题,以分别引起思考呢?我们认为,首先要弄清这些基本的问题。从理论上讲,所谓“定位”就是确定一个事物的位置或方位,并以此来把握它的意义、性质和特点。而“学科定位”就是把某个学科放到一定的学科背景中,考察它在这个体系中所占的地位,并揭示该学科的性质和特点,以及学科建设的意义和方向。现在对于思想政治教育学科,我们就面临着这样的任务。

我们认为,如果对思想政治教育学科的定位问题作一下分解,那么大体包括下列五个具体的方面:

(一)思想政治教育作为一种实践活动,它的性质和特点是什么?它与人类的其他活动有何区别?它具有何种社会作用?包括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的劳动是一种怎样的劳动?这种劳动的价值在什么地方?

我们认为,思想政治教育作为一种社会活动,是在阶级社会中普遍存在的,与一定社会和阶级的意识形态活动相联系的教育活动。它的目的主要在于让一定的社会成员掌握和接受一定的思想观点,形成一定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从其性质上说,是一种意识形态灌输和传播的活动。可以说它是一种比较特殊的教育活动。它不仅是进行道德的教育和培养,也包括思想观念、政治观点、法律观点等的教育。这样的教育活动,在所有的国家中都是存在的,只是方式不一样罢了。不能认为它只是无产阶级政党的活动,或只是社会主义国家才有的教育活动,似乎标榜自由的国家就没有这样的活动。当然,无产阶级政党和社会主义国家的思想政治教育活动,是至今比较完备和比较科学的活动。同时,不能把思想政治教育活动笼统地说成是思想控制或思想专制。确实,在封建社会或封建专制统治时期,统治阶级的思想政治教育会成为一种思想控制的工具。在资产阶级社会中的法西斯统治中,这样的教育活动也会成为一种法西斯专制主义的东西。但是,这些并不能代表思想政治教育本身的性质和发展的方向。社会主义国家的思想政治教育,是在尊重人们自由思考的权利的基础上的思想政治引导,是有利于社会发展和人的发展的有益活动,也是一种思想格守和思想解放的统一的活动,而不是思想控制或思想专制。广大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的劳动是一种对社会有益的创造价值的劳动,他们的劳动具有自身的特点,应该受到社会的尊重。

(二)思想政治教育作为一个二级学科,它的学科边界在哪里?它与其他相关学科是什么关系?它的科学性与政治性、实践性是什么关系?

思想政治教育学科作为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下属的二级学科,它与其他几个二级学科有着学科联系,也有学科的边界。思想政治教育虽然也包括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在内,但该学科与马克思主义原理这一二级学科之间有着明显的区别,后者侧重于对马克思主义原理内容本身的研究,而思想政治教育学科则侧重于对马克思主义理论的传播和教育的研究,侧重于如何使人们接受马克思主义的研究。思想政治教育学科与马克思主义发展史学科也有明显的区别,前者虽然也包括对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历史的研究,包括对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关于思想政治教育论述的研究,但它与把马克思主义作为一个整体来研究其发展历史和发展规律的马克思主义发展史学科明显不同。思想政治教育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学科也不相同,它虽然也会研究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等关于思想政治教育学科的论述和思想,但它与研究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历程和规律的学科也有比较清楚的学科界限。思想政治教育与国外马克思主义研究学科,也明显有所不同。在思想政治教育的学科特点上,可以说具有两个方面的特征:一是具有教育学的特点,需要遵守教育学的一般规律;二是具有政治学的特点,它具有很强的意识形态的或政治的特征。过去,曾有过它究竟是应归属于教育学还是政治学的争论,现在当它从属于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时,这样的争议意义就不大了。它同时可以具有不同的特征,这没有关系,不影响它的学科归属。

(三)思想政治教育作为一门新兴科学,是一种什么性质的科学?它的研究对象和基本规律是什么?它的基本范畴体系是什么?

学科与科学很相近,但并不完全等同。从作为一门科学的角度来看待思想政治教育学,就会发现它是一门在我国改革开放的过程中(20世纪80年代)兴起的新兴学科。经过20多年的建设与发展,已经出现了大批的科学研究成果,越来越多的人认同了它的科学价值。它作为一门新兴科学,脱胎于中国共产党的思想政治教育基本经验,但它作为一门科学具有一定的普遍性,概括的是人类社会中从事的各种思想政治教育活动的一般性的规律,而并不单独适用于中国或中国共产党的活动。它的研究对象就是人类的思想政治教育现象,特别是社会主义国家的思想政治教育现象,并着力揭示人的思想政治品德形成发展的规律和社会意识形态运作的规律,揭示对人们进行有效的思想政治教育的规律,揭示思想政治教育产生发展的规律。思想政治教育学将形成一些自己的基本范畴,比如思想教育、政治教育、思想与行为、教育主体与教育对象、教育过程、教育方法、教育管理和领导等,它们既是一些基本范畴,也是一些重要的理论问题。它的若干范畴和概念将形成相互联系的理论体系,形成比较严密的逻辑体系。现在已经有很多版本的《思想政治教育学原理》教材,从中已大体可以体现出它的基本范畴及其体系。

(四)思想政治教育作为一个招生专业,它要制定怎样的培养方案?教师要设定怎样的研究方向?学生要选做什么样的论文题目?

人才培养和教育教学也是学科建设中的重要内容。思想政治教育作为一个独立的学科,就意味着它将在高校里作为一个专业而培养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学科从上世纪80年代形成时起就在本专科学校以及师范学校进行招生,在学位上除了学士还有双学士以及后来的硕士和博士。有了这些招生层次,就为思想政治教育学科的未来发展准备了人才。而在培养思想政治教育专业人才的过程中,特别是在培养硕士和博士人才的过程中,也出现了一些不好的现象,就是一些硕士点和博士点上的导师并不真正从事思想政治教育学科的研究,也并不真正培养这方面的人才,但却在这些学位点上招生并指导学生。导师的研究方向和学生的论文题目与思想政治教育学科关系不大,甚至做的是别的学科领域的论文这些现象是不应该出现的。那么,思想政治教育专业能够有一些什么样的研究方向和研究选题呢?其实,思想政治教育研究的领域很广泛,举凡思想政治教育的基本理论,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和理论家关于思想政治教育的思想,古今中外思想政治教育的历史,特别是中国共产党思想政治教育的历史,以及这些历史中的代表性人物,现实中不同领域的思想政治教育课题等,都是很重要的研究领域和课题。

(五)思想政治教育的基本理论研究如何推进?应该注意哪些问题?包括如何对待其他相关学科的概念和方法的引进?以什么理论为指导?

思想政治教育学科建设的基本工作是加强科学研究,特别是加强对该学科基本理论或基础理论的研究。只有这些研究达到了一定的程度,才能为学科大厦提供坚定的理论支撑。在这方面,许多思想政治教育的研究者,特别是一些为这门学科的创立作出重要贡献的老一辈学者们,已经做了很多工作。但是,从学科建设的要求来看,基础理论的研究还有许多事情要做,比如关于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对思想政治教育的论述还没有得到系统的发掘和梳理,关于思想政治教育的一些基本理论问题还存在着一定的争论和不同看法,关于如何引入和借鉴国外一些新兴学科的理论和方法运用于思想政治教育学的建设还没有明确的原则等。当然,对这些问题的回答不可能一蹴而就,而是一个过程。但不论怎样,思想政治教育的理论研究还是应该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坚持学科建设的正确方向。我们可以学习和借鉴国外社会科学的一些理论成果,比如行为科学、管理学、心理学等,可以引入一些相关理论的概念和说法,但这些理论不能成为我们学科建设的指导思想。我们应该有分析和鉴别地吸取其中的有益成果。

二、从理论上把握思想政治教育学科的内涵

思想政治教育学科(简称思想政治教育学)是运用马克思主义理论与方法,专门研究人类社会中思想政治教育及其规律的学科。它以人类社会中广泛存在和发展变化的思想政治教育现象为研究对象,着力揭示思想政治教育的本质和规律。思想政治教育的本质取决于思想政治教育活动在人类活动体系中的特殊性,集中体现为阶级社会中的意识形态灌输。思想政治教育主要有三方面的规律:一是人们的思想政治素质形成发展的规律,二是对人们进行思想政治教育的规律,三是思想政治教育产生发展的规律。其中,前两个是微观的规律,主要属于思想政治教育活动过程中思想政治教育的对象和主体各自的规律,而后一个规律是宏观的规律,是思想政治教育作为一个整体在形成发展过程中呈现出的规律。由于思想政治教育学科在我国具有应用学科的性质,它的主要目的在于把马克思主义的科学理论和无产阶级政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传递到人民群众中,让人民群众所掌握,因而在这三个规律中第二个规律具有最核心、最重要的意义。

思想政治教育学科是在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下的二级学科。这种学科定位就在某种意义上决定着该学科的特定内涵与特点。一方面,思想政治教育学科具有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所共同具有的学科内涵和特点,即它属于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是一门马克思主义的学科。尽管它的名称没有直接出现“马克思主义”字样,但实际上具有马克思主义的性质,是马克思主义思想政治教育学。另一方面,思想政治教育学科在马克思主义一级学科中具有自身的特点,不同于其他四个二级学科。这个特点主要是它的应用性或教育性。它是围绕“教育”来展开学科内涵的,可以说注重教育是它与其他相关学科的主要区别。

思想政治教育学科中的“教育”是一个广义的概念,它不是特指学校教育或一定社会的教育部门所主管的教育事业,而是泛指能对人们起到思想影响的现象,尤其更多地指的是党和国家的意识形态工作及其施加的影响。因而,思想政治教育学科与教育学中的德育学科尽管有密切联系,甚至有某些对象和内容上的重合,但是毕竟有着比较明显的差别。一方面,思想政治教育学科尽管也带有教育学的特点,但更多地是带有政治理论学科的特点,而德育学科则体现的更多是教育学自身的特点,运用的是教育学的理论与方法。这种区别从研究队伍的学科背景上也能看得出来:研究思想政治教育的学者大多具有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学科背景,而研究德育的学者大多具有教育学背景。另一方面,尽管思想政治教育学科也研究道德教育的规律,但它同时还研究政治教育、法制教育、思想教育、心理教育等的规律,研究这些不同类型的教育活动的共同特征和共同规律。如果说思想政治教育学科的研究会在某个方面有所侧重的话,那么这个侧重点不是道德教育,而是政治教育。政治教育是标志思想政治教育的鲜明特征的一个方面,从某种意义上讲,思想政治教育是以政治教育为核心的。而教育学内部的德育学,则集中研究道德教育的规律。当然,德育可以有广义狭义之分,广义的德育也包括政治教育等其他教育在内。但就教育界比较普遍的看法来说,通常持狭义的德育概念,认为德育学主要研究道德教育。

思想政治教育学科包括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在内。由于“思想政治教育”在马克思主义学科中的定位,它的内容比过去有所扩展,也就是说它把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也包含在自身之内了。从学科界限的角度说,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虽然与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学科密切相关,但它并不属于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学科。因为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学科并不研究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的过程和规律,而只研究马克思主义的内容本身。只有思想政治教育学科才把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过程当作研究对象,去揭示理论教育的规律。而且从逻辑上讲,马克思主义理论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等,都是思想政治教育的主要内容。不包括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在内的所谓马克思主义思想政治教育是不能成立的。当然,理论教育与思想教育、道德教育、法制教育以及心理健康教育等相比有自己的特殊性,它有更高的思维层次,但这并不影响它作为思想政治教育基本内容的身份,并正因为如此才成为思想政治教育的基础内容。

准确地理解这一点,必须区分马克思主义理论与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马克思主义理论或基本原理对思想政治教育有指导作用,是思想政治教育的指导思想,但不能说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是思想政治教育的指导思想。在这里,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只是思想政治教育中的一个内容,就像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国家法制、人生观、道德观分别是其中的一个内容一样。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的重要地位并不是体现在它能够指导思想政治教育的进行,而是表现于它比其他的思想政治教育内容有更高的理论层次。正像马克思主义理论对思想政治教育有指导意义一样,马克思主义理论也对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有指导意义。

思想政治教育学科具有政治性、科学性、综合性和应用性的特点。政治性是它突出的特征,失去了政治性它就不再是“思想政治教育”。思想政治教育学科的政治性取决于思想政治教育活动本身的政治性,二者有着密切联系,它们的政治性是社会主义的政治性,是无产阶级的党性和阶级性。当然,思想政治教育学科的政治性与思想政治教育活动本身的政治性在某些方面的表现上也应有所不同。思想政治教育活动本身的政治性往往是直接的,表现为一种政治性活动,直接服务于党和国家的某种政治任务。而思想政治教育学科的政治性是在学科建设中体现出来的一种间接的政治性,是一种与科学性结合在一起的政治性,它更多地是表现学术研究中的政治理论立场,以及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的指导。

思想政治教育学科具有科学性。它是一门新兴科学,有自己特定的研究对象,有自己特定的研究方法,有自己的学者队伍,也有自己领域的学术成果,以及对这些成果的享用和评价方式。而且这门科学在我们国家的科学领域得到了承认,在我国的学科体系中占有了一定的合法位置。科学性是这门学科的生命线,它能否自立于学科和学术之林,最根本地是看它是否具备充分的科学品格。可以说,这门学科的政治性应通过它的科学性体现出来,越具有科学性就越充分地体现出政治性。在这方面我们应有足够的重视,并努力探索这门具有很强政治性的学科的科学性如何才能得到实现和体现。它在不可避免地使用政治性术语的情况下,如何在话语方式上把学术研究与政治宣传在层次上加以区别。

思想政治教育学科具有综合性,它包含的领域很广泛,必须综合运用不同学科的成果来研究和解决问题。这涉及到许多相关学科的知识,如哲学、经济学、政治学、社会学、管理学、教育学、心理学等。由于学科的这种特点,我们不能孤立地从事思想政治教育的研究。相应地,思想政治教育学科点的教师和学者,也应该具有宽广的知识面,以及由此构成的合理知识结构,应该能够自如地综合运用不同学科的知识和方法来进行思想政治教育的教学与研究。当然,在强调思想政治教育学科的综合性时,不能因此抹杀它的独立性和特殊性,不能因此而使它成为没有学科个性的东西。思想政治教育作为独立的学科,它的研究对象、研究方式和术语都是相对稳定的,这些应该是它的立身之本。它不应该在吸取其他学科有益因素的过程中迷失自己,失去自己的学科个性。

思想政治教育学科具有应用性,特别是相对于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其他学科来说这种应用性更为明显。向人民群众进行马克思主义的宣传教育,是马克思主义科学真理向实践转化的中间环节,它是直接地导向实践的,因而必然具有一定的应用性。把握这一点,有助于我们按照它的特点来进行学科规划和学科建设。

三、确定思想政治教育的学科体系和研究范围

我们认为,思想政治教育的学科体系和研究范围主要包括:思想政治教育学科基础理论研究、思想政治教育应用研究、思想政治教育历史研究、思想政治教育比较研究、思想政治教育现实追踪研究等。

思想政治教育学科虽然与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内的其他几个二级学科相比,具有应用性的特点,但是它本身作为一个独立的二级学科也有自己的基础理论研究。如果没有自己相应的基础理论研究,它作为独立学科就立不住。基础理论研究注重于对思想政治教育原理层面有关问题的研究,致力于研究解决思想政治教育中一些元问题和基本理论问题,从而为这个学科提供学理支撑。长期以来,国内关于思想政治教育基础理论的研究主要体现在《思想政治教育学原理》教科书的编写以及相应的学术拓展中。思想政治教育学科从20世纪80年代中期在我国产生以来,经历了基础理论从无到有逐步建构的艰难时期。基础理论研究的进展也主要体现在一版接一版的《思想政治教育学原理》教材的编写过程之中。从这个意义上讲,这些具有学科开拓意义的教科书不是普通的教材,而是某种意义上的研究专著,是由若干本领域的领军学者集体攻关的结果。因为普通的教科书,往往主要是吸收和概括本学科已经取得的研究成果,而思想政治教育原理方面的教科书则是在缺乏现有的研究成果的基础上,由编写者自己从头进行研究的结果。经过十几年的经营,进入新世纪之后,思想政治教育学科的基础理论研究走出了依托教科书的阶段,进入以学术论著推进的新阶段。近年来,由国家权威出版社出版了多本有份量的思想政治教育学科基础理论研究方面的专著,以及大量的讨论学科建设方面的论文,这就把基础理论研究引向了深入,应该沿着这个路子踏踏实实地走下去。

思想政治教育的应用研究是在基础理论研究的基础上,面向现实生活中的实际问题而进行的研究。它着力运用思想政治教育的基本理论,来解释和解决现实生活中的思想政治问题。在应用性研究中,思想政治教育方法的研究占有很大比例,实际上具有某种核心地位。当然,这里对思想政治教育方法的研究,不是从理论层面上去解说方法的依据,或去建构方法论的体系,而在于探索适用于某特定领域和特定问题的有效方法,探索这些方法在特定情况下的有效运用。因此,应用研究中的方法研究与基础研究中的方法研究有所不同。在思想政治教育原理中,通常也包括方法的部分,也对方法、途径、载体等作出论述,但这里是从原理的角度来研究方法,主要是确定方法的理论依据,并建构思想政治教育的方法论体系。应用理论层面对思想政治教育方法的研究,应该结合当代国内外实际,向着更为具体的方向前进。比如,可以通过对思想政治教育案例的系统搜集和整理,建设起规范的思想政治教育案例库,并由此使思想政治教育方法的研究走向具体化。再比如,通过借鉴西方一些管理科学方面的具体理论与方法,深化思想政治教育的应用研究。管理学是当代的显学,它已经积累了极为丰富的经验材料,并形成了众多的管理学分支。这个学科中的若干理论、方法和案例有许多很实际的内容,值得我们吸取和借鉴。

思想政治教育的历史研究是对思想政治教育进行历史的考察,主要研究思想政治教育产生发展的过程和规律,包括总结思想政治教育的基本经验和教训。其中,对中国共产党思想政治教育史的研究具有最为重要的意义。这是因为,一方面中国共产党长期开展思想政治教育,积累了极为丰富的历史经验,具有某种典型的意义;另一方面,我们又是在当代中国的条件下,在党的领导下进行思想政治教育学科研究的,因而我们当然首先要把中国共产党的思想政治教育历史研究透。事实上,思想政治教育学科的建立,主要是依托了中国共产党的思想政治教育历史经验。“思想政治教育”概念本身也是来源于中国共产党人的文献。国内这方面的研究成果很多,对中国共产党思想政治教育的历史做了系统的梳理,也有的是史论结合,表现出相当的深度。当然,这些研究在总体性观照方面,在总结思想政治教育的基本经验和一般规律方面,还有所不足。这也将是进一步研究应重点注意的问题。思想政治教育的历史研究当然不只限于中国共产党人的思想政治教育史,还应包括中外不同国家和不同时期的思想政治教育史。关于中国古代的思想政治教育史,现在有了一些研究。其他方面的历史性研究相对较少,以后应该加强这方面的研究,特别是加强国外思想政治教育史的系统研究。

思想政治教育的比较研究是对不同国家或地区的思想政治教育进行比较研究,主要是对中国与外国思想政治教育的比较研究。这些研究是建立在对国外思想政治教育相关情况介绍的基础上的。近年来,随着我们对于外国情况的进一步了解,我们掌握了国外特别是一些发达国家思想政治教育方面的大量材料,一些学者经过数年的研究也取得了不少成果,出现了不同国别的当代世界的思想政治教育专著。在此基础上,中外思想政治教育的比较正在兴起,并在一些点上获得突破,比如中外政治社会化研究,中外学校德育、爱国主义教育研究等。当然,距离学术研究的成熟,比较研究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对中外比较研究构成障碍的主要是对于外国思想政治教育状况缺少全面系统的了解。由于国外没有我们这样的概念和学科,也由于我们研究条件和时间的限制,我们对国外相关情况的了解还很不够,还缺少对特定国家思想政治教育状况的专门系统的研究。应该吸取一些外语好的青年学者投身其中,并争取在外国有较长时期的观察和研究。同时注重加强与国外同行学者的交流,逐步探寻与外国学者对话交流的平台和途径。

思想政治教育的现实研究,主要是跟踪现实生活,随时观察和研究中外现实生活中出现的思想政治教育现象,也包括对最近一定时期的思想政治教育进行比较系统的研究。在这方面,要求有思想政治教育的专业眼光,要善于对现实生活中的思想政治现象进行观察,揭示其思想政治教育的内涵。这方面的材料是极为丰富的。仅就中国社会来讲,现实生活中出现的思想政治教育现象就非常之多。要特别注意一些思想政治教育方面的热点现象和问题,并进行重点观察和分析。思想政治教育的现实研究应该运用社会调查等实证的方法,尽可能掌握第一手资料。可以借鉴社会学的社会调查理论和方法,并总结长期以来思想政治教育领域中进行的社会调查研究的成功经验,从中提炼出思想政治教育学科进行社会调查研究的特定方式和方法。

四、提高思想政治教育学科的人才培养的质量

思想政治教育学科的人才培养是多层次的,包括本科生、硕士生和博士生等。本科生的培养,注重于打下本专业的基础。硕士生的培养,是在进一步打基础的同时,开始培养他们研究问题的能力。博士生以研究为主,力争在某一方面的研究上站到学术的前沿。

本科生的培养目标大体上应该是:树立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共同理想;掌握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知识和中国化马克思主义理论;掌握思想政治教育的理论与方法;掌握人的思想政治素质形成发展规律和思想政治教育规律;具有一定的自学能力和分析研究能力,能胜任党政、群团、学生教育管理等工作。

硕士生的培养目标大体为:具有坚定的马克思主义信念,树立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共同理想;比较系统地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中国化马克思主义理论;全面掌握思想政治教育的理论与方法;熟悉人的思想政治素质形成发展的规律和有效进行思想政治教育的规律;具有一定的科学研究能力;较为熟练地掌握一门外国语并能够阅读本专业的外文资料;了解本学科的最新动态;能胜任一门学科相关的教学、科研和党政、群团、学生教育管理等工作。

博士生的培养目标大体为:具有坚定的马克思主义信仰和社会主义信念,树立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共同理想;系统掌握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和中国化马克思主义理论;全面掌握思想政治教育的理论、方法,把握人的思想政治素质形成发展的规律和有效开展思想政治教育的规律;掌握思想政治教育在人类社会中形成、发展和演化的规律;善于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开展思想政治教育的高水平研究,具有较强分析、解决人们思想问题与实际问题的能力;具有学科信息处理、学术交流能力与较强的文字、口头表达能力;掌握一门外国语并能够熟练地阅读本专业的外文资料和进行本学科的学术交流,掌握本学科的前沿研究动态与最新成果;能胜任与本学科相关的教学、科研和党政、群团、学生教育管理等工作。

确立研究方向是研究生培养中的重要问题。在这方面,我认为“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方案研究”项目课题组取得了很好的成果,提供了合理的设计。该方案中提出了硕士研究生的五个研究方向:思想政治教育理论与实践、思想政治教育历史发展、思想政治教育比较研究、当代思想政治教育发展研究、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该方案还提出了博士研究生的四个研究方向:思想政治教育理论与方法研究、思想政治教育历史发展研究、思想政治教育比较研究、当代思想政治教育发展研究。[1] 这些研究方向既涵盖了思想政治教育研究的基本领域,又反映了思想政治教育研究的现状和进一步研究的重点方向。不同的学校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以上述设计为依据进行探索。在经过一段时期的实践之后,再回过头来总结,会在这方面得到更进一步的认识。

在研究生培养方面,特别是在学位论文写作方面,要着重在提高质量上下功夫。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设立以来,随着国内众多高校申请到硕士和博士学位授予权,我国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的研究生将大幅度增长。能否保证研究生特别是博士生的培养质量,直接影响到这门学科的社会声誉和未来前景。本来,社会上和学术界许多人就对思想政治教育这样的专业有这样那样的看法,一些人对它的学术性和学科必要性持怀疑态度。我们迫切需要用高质量的学术成果和高层次人才的培养来向社会证明自身的价值。如果我们培养的学生没有高的质量,就自己砸了学科的牌子。因此,要严格把握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博士学位论文的选题、写作与答辩。对于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学位论文的性质、规格和要求,应该进行专门的研究,并把这些东西规范化,传播给学生。硕士研究生应该加强基础学习,力求做到“基础厚、专业宽,能力强”,具有较广泛的就业方面的适应性,同时培养他们研究问题的能力。

五、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学科的师资队伍建设

思想政治教育学科的建设与发展,直接依靠这个领域中的学者队伍或研究队伍。在我国,从事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研究的有几支不同的队伍:一是党政系统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和理论工作者,二是高等学校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的教师队伍,三是高等学校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从一般意义上讲,这几支队伍对于思想政治教育学科的发展都有一定的积极作用,但从严格意义上讲,直接从事思想政治教育学科建设与发展工作的只能是这个学科专业上的研究队伍。他们从事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的教学与科研工作,他们的科研成果直接就是思想政治教育学科的内容。高校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党政工作者和学生工作者等,虽然对于实际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会进行一定的研究,但不属于专业学科的范围。因此,思想政治教育学科上的师资队伍是有确定范围和含义的。

思想政治教育学科的教师应该扩大知识面,特别是马克思主义理论方面的知识,能够在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范围内进行科学研究,而以思想政治教育为重点。为此,必须努力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学习马克思主义发展史,学习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成果,也包括学习和研究国外马克思主义。在此基础上,就会有宽厚的理论基础和理论背景来进行思想政治教育的深入研究。

应加大培养思想政治教育学科带头人的力度。每门学科都有自己的领军人物,他们在学科建设与发展中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他们能够从整体上去把握这个学科的性质和特点,把握这门学科的发展所面临的问题以及进一步发展的方向。事实证明,并不是任何一个思想政治教育学科中的学者都关注学科发展的整体问题,而多数是在该学科的某一方面和课题上进行更具体而深入的研究。这就需要有学科带头人来自觉地规划和思考本学科的建设与发展。现在,国内学术界有学者提出,应该培养思想政治教育学科发展的战略科学家,培养学科带头人在学科发展上的战略眼光和战略思维。这是很有见地的。

博士生导师要加强学习,与学生一起学习,不能自满自足。现在,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博士点增多,博士生导师也大量增加,这是好事,有利于学科发展和人才培养。但是,博士生导师的质量应该保证。他们有一个再学习、再提高的问题。他们代表着本学科的最高学术水平,是学习的榜样,应该致力于学术的研究。

在思想政治教育研究方面加强学风建设,倡导踏踏实实研究的风气。思想政治教育学科经过这些年的建设,已有很好的基础。我们应该在这些基础上一步一步地前进,踏踏实实地做些添砖加瓦的工作,而不要轻易另起炉灶。对于一些具有创新性的问题的研究,也应该朴朴实实地去做,在实质性研究上求进展,而不要过多在名称上做文章,动不动就创一个新学科、搞一个新名称。免得外间的人,说我们搞思想政治教育的人“道理不多,名堂不少”。

六、几条具体建议

那么,从目前来看,思想政治教育学科建设能够做点什么事情呢?我们觉得至少可以做以下几件事情:

一是利用集体的力量,搞一个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的必读书目。学士、硕士、博士三个层次,由浅到深,有所区别。由于思想政治教育这个学科范围很广,很多学生不知要读什么方面的书,会迷失在图书馆里。有一个必读书目,就会使他们对这个学科有一个大致的门径。

二是在制定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研究生培养方案方面,加强学校之间的交流,并进一步加强各校在这方面的合作研究。

三是创设思想政治教育研究类杂志,引领基本理论研究向着高深方面努力。或在现有杂志基础上加以改造,形成一个明确定位在基本理论研究上的高层次的杂志。

四是选编《思想政治教育经典案例》。以一种科学的态度来做,就像经典管理方面的那些案例那样,具有某种独立的科学价值。

五是加强思想政治教育范畴的研究,编写《思想政治教育范畴词典》。编词典对体系要求不高,便于我们在现有基础上对出现在本领域文献中的各种思想政治教育范畴概念进行梳理,甚至罗列。

Copyright2007-2019齐鲁医药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山东省淄博市人民西路1678号 邮政编码:255213
办公电话:0533-2829049 
开发维护:齐鲁医药学院图书信息中心 鲁ICP备090717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