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English

支部结对聚合力 联合共研话思政——马克思主义学院与药学院联合开展省级课程思政示范项目培育研讨

作者:王梦涵 时间:2021-10-18 点击数:

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实施“铸魂育人”工程,提升教师课程思政建设能力,切实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10月14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部分思政课教师到药学院参加联合教研活动,药学院院长汲霞、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支部书记王峰、药学院教师全体专任教师和马克思主义学院部分教师代表参加会议,会议由药学院教师党支部书记杜青青主持。

会上,马克思主义学院王梦涵老师围绕课程思政为什么、是什么、怎么做进行了分享,药学院张华、宋梦晗、李苗和夏侯琤夔四位专业课老师对各自教学中的课程思政实践进行了汇报。随后,与会教师就“如何挖掘专业课程中的思政元素”、“教学设计中如何体现思政目标、嵌入育人元素”、“课程思政案例遴选设计、价值引导及其在思政课与专业课中的贯通体现”等话题进行了研讨。

交流中老师们各有所获。马克思主义学院老师表示专业课老师的课堂体现了家国情怀、个人品格、科学观与科技前沿,他们的案例就是思政课最生动的素材。药学院专任教师一致认为思政课老师们的精彩点评拓宽了课程思政的设计思路、明确了思政元素蕴含的价值引领作用。

汲霞做了点评总结,强调课程思政要做到“润物无声”,专任教师要认真思考如何巧妙地把价值引导、知识传授及育人目标有机融合,并希望两个支部进一步加强交流,搭建沟通桥梁,加强互动对接,实现资源共享,探索课程思政和思政课程的内在联系,推进课程思政和思政课程同频共振、同向同行,确保结对共建工作实现共赢。

最后,王峰对药学院课程思政建设的实践与成果表示了肯定。他指出本次活动是药学院教师党支部同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支部开展“结对共建”的一次有益尝试,为专业课教师+思政课教师共同上好一堂课提供了相互学习借鉴、信息分享、教学研讨的良机与渠道。接下来,希望进一步探索支部结对共建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以期充分发挥思政课教师的理论优势的和专业课教师的专业优势,努力提供有理论高度、有思想深度、有实践意义且入脑入心的思政课程,形成有效的协同育人效应。

Copyright2007-2019齐鲁医药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山东省淄博市人民西路1678号 邮政编码:255213
办公电话:0533-2829049 
开发维护:齐鲁医药学院图书信息中心 鲁ICP备090717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