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English

讲好“冬奥”故事 上好思政大课——马克思主义学院精心组织开展开学第一课

作者: 时间:2022-03-02 点击数:



浪漫壮观的开幕式、激动人心的冰雪赛事、耳熟能详的冬奥健将、可爱的冰墩墩和雪容融……在齐鲁医药学院新学期的第一次思政课中,北京冬奥会的一幕幕重现在课堂中,带领同学们回到了那些令人心潮澎湃、无比震撼的冬奥现场。

“原来谷爱凌天才自信的背后,是无数次的摔倒、爬起、再跳,哪怕是摔到脑震荡,也决不放弃。”“冬奥村和奥运场馆里的各种黑科技,不仅震惊了国外选手,也震惊了我,我们中国已经不知不觉走在了世界的前列。”“雪上项目的成功举办离不开雪上医疗保障队,看到医疗团队踩着雪橇迅速执行医疗任务,身为医学生的我也感到了不一样的澎湃热血!”

齐鲁医药学院新学期开学第一课,学生畅谈此次观看北京冬奥会的感受。




讲好“冬奥”故事,激活新时代“大思政”活力


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教师以“逐梦冰雪 一起向未来为主题,通过“开学第一课”把冬奥精神带进了思政课堂,在热烈澎湃的氛围中,师生畅谈此次观看北京冬奥会的感受。2022北京冬奥会是我国重要历史节点的重大标志性活动,马克思主义学院充分利用好冬奥会的育人价值,开学前组织全体思政课教师开学前集体备课,集中研讨,共同组织课件内容,将鲜活生动的冬奥故事、丰富多彩的冬奥元素与中国精神的内涵相结合,深入阐述北京冬奥会中蕴含的思政元素,精心打造出一堂有高度、有温度、有针对性和吸引力的“开学第一课”,提高学生在新学期课堂学习的积极性,以冬奥精神领跑新学期的学习和生活。



紧扣社会“热点”,促进思政课高质量提升


“建党精神”“冬奥精神”……每学期的开学第一课,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都精心准备专题内容,将鲜活的思政案例及时转化为育人素材嵌入开学第一课。本学期初,恰逢全球瞩目的冬奥盛会,为思政课讲好冬奥会精神、冬奥会故事和冬奥会健儿品格提供了丰富资源和难得契机,马克思主义学院找准思政“小课堂”同社会“大课堂”的契合点,有的放矢,精准发力,增强了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促进学院思政课高质量提升。本次开学第一课,马克思主义学院还将集体备课的课件与其他二级学院的专业课中共享使用,实现“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的同向同行,推动协同育人。

马克思主义学院积极推进党建与思政教育深融互促,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强化理论武装,将鲜活的思政元素和医学专业特色融入课堂,切实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创新发展。接下来,马克思主义学院还要把握好冬奥会契机,运用好冬奥会素材,把思政课讲得有温度、有力度、有效度,更好地培根铸魂、启智润心,积极引导学生厚植爱国主义情怀,不负时代重托,不负青春韶华,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

Copyright2007-2019齐鲁医药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山东省淄博市人民西路1678号 邮政编码:255213
办公电话:0533-2829049 
开发维护:齐鲁医药学院图书信息中心 鲁ICP备090717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