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English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研室与口内外教研室开展联合教研活动

作者: 时间:2022-10-04 点击数:

       为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构建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大格局,使各类课程与思政课程同向同行,马克思主义学院进行了系列课程思政推进专题研讨活动,并完成了相关医学思政案例集的编写工作。为推动医学思政案例集更切合医学专业特色,9月29日,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研室(以下简称“原理教研室”)与口内外教研室进行了联合教研活动。口内外教研室主任曹雪梅主持会议。

       活动中,原理教研室副主任许伟从“课程思政”的内涵、价值和实施策略等三个方面简单介绍了以“课程思政”为目标的教学改革,既是对“教书育人”的教学本质的回归,更是对党领导下的高等教育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等根本性问题的回应,提出要充分理解“课程思政”的关键内涵,深入把握其中的价值意蕴,积极探索实施路径,使“课程思政”更多地体现教育目标、发挥教师作用、聚焦学生目光。原理教研室教师范瑞刚以视频、讨论和讲解的方式展示了“医学思政案例”——反应停事件,充分体现了医学案例与思政课程的融合。

       研讨过程中,口内外教研室讲授《口腔医患沟通技巧》和《口腔颌面外科学》课程的教师黄玲玲从教学和工作实践出发,分享了众多相关口腔医学的真实案例。讲授《口腔医学人文》课程的教师王姝涵也从人文课程的属性出发,就口腔医学生的人文素养和思政课程的育人目标有效结合的问题进行了现场研讨,特别是讨论了“翻转课堂”的课程思政教学模式。

        本次联合教研活动,与会人员就思政课医学案例与课程思政推进和实施等问题进行了充分讨论。参会教师表示,作为思政课教师,要主动与其他医学专业教师互动,积极参与专业课程建设与研讨,要加强理论学习,不断提高育人意识和育人能力,上好上活思政课。


Copyright2007-2019齐鲁医药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山东省淄博市人民西路1678号 邮政编码:255213
办公电话:0533-2829049 
开发维护:齐鲁医药学院图书信息中心 鲁ICP备090717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