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English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支部开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我学到什么 我能干什么”交流研讨活动

作者: 时间:2022-10-16 点击数:


        10月16日上午,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师在线收看了开幕会盛况,并开展了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我学到什么 我能干什么”交流研讨活动。

        活动中,教师们纷纷谈体会,谈感受,衷心庆祝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坚决拥护二十大报告,并围绕如何把二十大精神融入到思政课教学开展了研讨。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教研室副主任 王梦涵:

        将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思政课教学,要着眼于三个方面。一是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要坚持学在前、做在前,全面系统学习领会全会精神的丰富内涵与核心要义。二是认真研究如何将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教学,找准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思政课教学的方法和路径,围绕“一百多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的一切奋斗、一切牺牲、一切创造,归结起来就是一个主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主题主线,引导学生深入了解中国共产党与中国人民为此进行的“刻骨铭心”的奋斗、牺牲和创造,从中吸取养分,坚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决心和信心。三是找准教学融入点,聚焦党的二十大提出的新概括、新表述、新论断、新观点,着力向学生阐释好、阐释透,了解学生对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关注点,抓住关键点,向学生重点讲述百年党史中的重大事件、重要会议、重要人物,带领学生感受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研室副主任 许伟:

        党的二十大是在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

        作为思政课教师,我注意到大会的几个重要的内容。比如报告指出:十年来,我们经历了对党和人民事业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的三件大事:一是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二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三是完成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任务,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提出“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兴党兴国的根本指导思想;提出: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的生命,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应有之义。全过程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属性,是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民主;报告还提出:为民造福是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本质要求等等。在今后的思政课教学中一定注意把最新的理论融入课堂,推动思政课建设与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同步推进。

        德育教研室副主任 翟宁:

        通过观看学习党的二十大直播,我上了一堂生动的思政大课。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为我们总结了过去五年乃至十年在经济、政治、文化、生态、民生等方面的成就和发展,让我们感受到中国的蓬勃生机,也为我们每个人注入了现实力量。我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在未来的教学中会将党的二十大精神有机融入到相关理论知识的讲授中,如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述中国抗击新冠疫情时,牢牢坚持动态清零不动摇,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这是来自中国的大国担当,同时也彰显了中国力量的强大。这一环节是可以运用到《思想道德与法治》中对新时代的诠释,我们不仅为世界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也为世界贡献了中国力量。再如我国对深海深地的探索,这一方面可以运用到中国精神的讲述中。总而言之,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讲出了很多具体成就和发展,我们要学会深挖细挖,落地为实的运用到思政课知识点中,这样会达到思政课更加生动、形象、立体的授课效果。

        下一步,马克思主义学院将进一步研究、落实将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到思政课中,求实创新、锐意进取、狠抓落实,让思政课真正活起来、火起来,成为广大学生真心喜爱、终身受益的“金课”,努力把思政课程建设提升到新的更高的水平。



Copyright2007-2019齐鲁医药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山东省淄博市人民西路1678号 邮政编码:255213
办公电话:0533-2829049 
开发维护:齐鲁医药学院图书信息中心 鲁ICP备090717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