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前沿
首页 >> 医学前沿 >> 正文

“课程思政”融入医学生科研思维培养中的路径思考

2020年08月26日 10:13 邓思思,陈江,张菜,陈书,魏高文,宋祯彦 点击:[]

  1引言

    大学生的价值观、世界观以及思想道德状况决定着国家和民族的未来,在目前的医学教育模式下,医学生“重专业、轻思德”的现象普遍存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对于高校的思政教育而言,如何提升实效性和科学性是贯彻好思想政治工作的关键。基于“课程思政”探究新型教学模式,可以为解决上述问题提供新的思路。

  2“课程思政”融入“科研思路与方法”的必要性

    “课程思政”,通俗来讲就是以思政课程为基础,将政治思想教育元素引入专业课程“科研思路与方法”作为学生步入科研领域、提升科研素质的启蒙课程之一,其重要性在高等医学院校的教学过程中愈发明显。将“课程思政”与“科研思路与方法”相结合,在激发学生科研热情的同时,高效率地提升其思想道德水平,有充分的必要性和现实意义。

  2. 1“科研思路与方法”的教学现状

    “科研思路与方法”是一门涉及多领域的课程。在教学过程中,任课教师往往限于多年的教学经验和习惯,更偏向于技能和专业知识的传授,忽视了思想教育的重要性。同时,填鸭式的知识灌偷也降低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学生只掌握了书本上的专业知识,不利于创新精神和科研道德等思政品德的培养。

  2. 2“课程思政”的优势

  2. 2. 1价值引领作用

    “科研思路与方法”蕴含着丰富的德育资源和思政素材。在教学过程中,学生会接触大量有代表性和启发性的案例和知识点,如何将蕴含其中的思政资源和核心价值高效地传递给学生,“课程思政”是关键。它能充分利用课堂,将正确的价值观和思政要素融入日常教学中,使学生在掌握专业技能和知识的同时,通过“课程思政”的价值引领,将自身所学服务于他人和社会,在救死扶伤的过程中实现自身的价值。

  2.2.2联系枢纽

    “课程思政”不同于“思政课程”,传统的思想政治理论课和专业课程就像是一对平行线,它们之间没有交集,彼此难以产生影响。这一现象在医学类院校尤为明显。而“课程

思政”有效地解决了这一问题,它就像专业课与思政课程之间的枢纽,在传授学术专业知识的同时,将“思政课程所要传达的观念”贯穿其中,才能为社会培养出德才兼备、思想觉悟高的优秀医生。

  2.2.3适应性和时效性

    “课程思政”不需要另外开设一门课程进行教学,只要方式得当,它可以高效率地同“科研思路与方法”课程相结合。它所考查的并不是学生掌握了多少思想政治理论,而是关注学生日常生活中的言行举止、所思所想,并且在每次授课结束后都能对学生产生积极的影响,纠正或者提升他们的思想道德。

  3“课程思政”融入“科研思路与方法”的可行性

    “科研思路与方法”课程内容角度出发,可以将其分为科研选题、实验设计、科研设计书的撰写等多个部分,从这些课程内容不难看出,培养学生的科研思维和严谨、实事求是的科研态度,以及独立思考和创新思维是本课程的教学宗旨,也是学生未来从事相关领域时必须时刻遵循的。这与思想政治教育中的育人以及国家对科研领域人才培养的要求都是同向的。在教学过程中,教师可以在教授专业知识的同时,将相关的思想政治教育潜移默化地传递给学生,不仅节省了思政教育课程中重复讲授的时间,与专业课程相联系的思政教育也更容易为学生认可和接受。将“课程思政”融入“科研思路与方法”教育模式中,不仅有课程现有基础作为保障,在帮助学生学习专业知识的同时,培养其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以及辫证思维教育、社会责任感、敢于探索的科学精神等思政要素。

  4改革思路

    学生是我们教育培养的核心,但不能把“课程思政”教改的目光和压力仅仅放在学生身上,教师的教育教学能力关系着医学生人才培养的质量,其自身的思政素质以及教学方式直接影响教学质量以及“课程思政”教学模式的构建。我们可以从教师和学生两个角度探讨“科研思路与方法”的“课程思政”教学模式设计思路。

    对于教师,可以从构建教学评价体系、培养教学团队两个方面入手:

  4.1构建教学评价体系

    “课程思政”不能在高校专业课程有效地开展和施行的一个重要因素就是缺乏量化和评价指标。教学评价体系的构建需要确定的标准,以相关材料为基础,运用科学的方法对教学过程和成果做出综合评价和判断,再将评价结果反馈给教师,从而对教师的教学方式进行调整,构成良性循环。对于“课程思政”而言,其本身并不是一门具体的课程,而是适应现代教学的一种理念。构建科学有效的“课程思政”教学评价体系,对于“科研思路与方法”的课程思政教改有着积极而深远的意义。

  4.2培养教学团队

    “课程思政”的开展应当从加强教师的思政教育积极性开始,在“科研思路与方法”教学团队和学院教师中开展有关“课程思政”的教学研讨会,总结其他教师在课程思政方面的教学经验。可以让党员教师起带头作用,带领全体教师参与“课程思政”专题培训,加强对思政教育的重视,提升思政教学能力。

    对于学生,关键在于课上的交流讨论以及课后的反思总结。应加强对课程中提出的思政要素的重视,而非仅着眼于专业知识的学习。以第十章“实验设计方法”为例,学生除了掌握正交试验设计、析因设计等常见的设计方法外,还应培养选取最佳设计方案的科学态度以及设计实验过程中的创新思维,这些都是思政教育的重要内容,也是为国家和社会培养高素质人才的必然要求。

  5结语

    进行高校课程的思政教学改革任重而道远。将“课程思政”融入“科研思路与方法”教学模式中,虽有其优势和现实意义,但在施行过程中也会遇到诸如课程思政要素和专业知识的授课结合过于生硬,难以把握思政教育和专业课程的平衡,造成“重思政、轻专业”的现象等,必须更加深入地进行探讨和研究

 

 

 

 

上一条:PBL在医学生物化学实验教学中的设计 下一条:基础医学实验整合裸程师资咯养机制的探索与实线

关闭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山东省淄博市人民西路1678号  
邮编:255300  
传真:(+86)0533-2829166
办公电话:(+86)0533-2829102  
招生电话:(+86)0533-4318888  
管理员邮箱:qlyyxy@qlmu.edu.cn

“靠企吃企”专项问题专项治理

监督举报电话:0533-2829010       

举报邮箱:qlyyxyxfb@126.com  
  • 官方微信
  • 招生微信
  • 就业微信